這整個禮拜都亂慌慌的
導護、跳舞、演說,還有班上的五四三
都讓人煩躁

昨天,站完早上的導護
突然發現桌上有一張對折的紙
打開一看,密密麻麻的字
居然是小嶺的媽媽寫來的

我從未接觸過小嶺的媽媽
上學期末,從他寫的寒假計畫
才知道過年有幾天他要去桃園找媽媽
這是第一次,小嶺談到媽媽...



小嶺長得五官俊秀,很是好看
單親家庭的他,跟著爸爸生活
開學之前的電訪
那個很酷很冷漠的學生,就是他

上學期的相處
感覺他不善言詞
也以為是他對於老師這樣的權威角色有戒心
因為不管是私下的對談或上課的問題回答
他都顯得沉默寡言
難得多說幾個字

私底下與朋友相處的他
活潑多了
他自稱是蔡依琳的兒子
還發語要送同學一人一台法拉利
下課時,當我以此調侃,他總笑笑的跑開

他的問題不大,但也不小
繳交功課,不是忘東忘西,就是拖拉敷衍
交錢,更慘,耳提面命只是苦了我自己
幾次實在對他沒有辦法
把他找過來深談
能感覺到他想改願意改
常弄得兩人眼眶都紅了
但問題還是未得到真正解決



收到這封信
讓我十分驚訝
也開始,一點一滴了解小嶺的家庭生活...



今天
趁著空堂,在辦公室批改作業
翻開小嶺的心情小語
話不多的他,寫了滿滿一張
小時候父母的爭吵、爸爸對媽媽的暴力相向
還有隔天他與哥哥發現媽媽不見了的傷心難過...
每一字毎一句,都讓我感到心疼

他的心情小語
加上媽媽的信
我才了解到,小嶺的孤單

可能直到寒假前
他都不知道媽媽是愛他的
一週難得看到爸爸一兩次
哥哥姊姊年紀差距又大
放學後,補習、洗澡、睡覺,又上學

這樣的寂寞,不難想像



很高興,在這幾年經歷懷疑、悲傷與寂寞後
他終於了解,母親從未遠離的愛

很高興,我對他來說,不只是個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angy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