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到台東時,映入眼簾的
是一方方稻田,秧苗整齊排列

對於一個農夫而言
給予每一株秧苗一樣的水、一樣的空間、一樣的養分,讓幼苗們長成一樣的結實壯碩
是最大的心願

ㄧ度,老師被說是園丁,也期待著他園中的花草樹木
長成理想的高度、開出理想的花朵、散發理想的香氣,然後一起被修剪得整整齊齊

整齊劃一,的確是個園丁老師的夢想
一部分的自己也做著這樣的夢,也努力的實踐
要孩子擁有群性
要孩子遵守秩序
要孩子樂於付出
要孩子包容忍耐

總想著,把孩子一點一點捏成我喜歡的模樣
但有時,也忍不住懷疑自己這樣做真的對嗎?



-------------



"老師,你好討厭喔!" 小峰一邊撒嬌的喊著,一邊對我做出槌打狀
這是班上一個聲音嬌嫩的小男生,最常做的動作與口頭禪
他有著一雙靈活大眼和令人羨慕的濃密睫毛
總是掛著甜甜的笑
上課叫起他,那害羞的尖細聲音幾乎被全班等待的呼吸聲掩蓋
下課的開懷笑聲,卻總傳入相隔幾呎的我耳中

今天,不知為何,突然想起了他
我一直覺得他群性不足
雖然下課時會和一些人追逐嬉鬧
但上課分組總見他落單(並非被排擠,而是他不主動找人,也無固定的好友)
對於合作顯得興趣缺缺,甚至有些冷淡
不參加班級的校外教學,而選擇與父母去神奇寶貝樂園

我直覺將其歸類於"自己自足型學生"
有朋友,OK ;沒有朋友,也可以自得其樂

雖不覺得是大問題,有時還是不免做著他變成"分工合作型"一員的夢
更樂於參與班級活動、更融入同儕團體,甚至改掉那孩子氣的捶打與細甜聲音
變成那整齊秧苗中的一株

想想
我不是農夫,孩子也不是稻苗
小峰的獨特氣質,就是一種正字標記
不管他合不合作、孩子氣或成熟
他,依舊獨一無二



今天的我不想當園丁
只想撒下種子,耐心等待一園燦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angy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