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05  

(皮拉圖斯山上的飛行傘)

 

 

以前人喝咖啡,喜歡加咖啡伴侶,為苦澀增添一些香醇

高中英文老師是虔誠基督徒,堅信有一天一定會遇見她的靈魂伴侶

曾經,在背包客棧上,擁有旅行伴侶的甘苦談討論熱烈的像101跨年煙火

 

對我而言

一個人的旅行,有獨特的況味

像不羈的馬兒奔入林中,天地萬物皆朋友,卻還是能品嘗自由的孤獨

而好的旅行伴侶,就像兩人三腳,需要默契需要合作需要包容

不若獨行隨意自在,卻能擁有另一雙臂膀的扶持

共享一段回憶,它是只屬於兩人的小秘密

在很久以後持續的發酵釀成每個茶餘飯後的香甜

 

 

 

2004年,實習結束的暑假,趁著小半研究所畢業正式上班前

我們開始第一次自助旅行---東京大阪14日行

當時我規劃了行程蒐集了資料

在參考網路上眾鄉民的經驗後決定住宿與美食

沒錯,旅行中我通常負責的就是"食"跟"住"

P07  

(伯恩的旅遊中心餐廳知名的伯恩大盤)

 

 

貪嘴的我總抵抗不了誘惑

把所有大受推薦的美食都納入必要行程中

這也是旅行規劃中,最快樂的一塊(永遠邊滴口水邊蒐集資料)

旅館的選擇,除了讓我們充分休息與安全之外

我喜歡挑有"掛保證"的---大受網友好評,免得踩地雷

至於"行"就是小半的範疇

P10  

(飛往瑞士的阿提哈德航空上俯瞰---可能是法國夏慕尼)

 

 

訂機票買車票

怎樣安排行程比較順,要先玩大阪還是先去東京?

搭什麼車?坐到哪站?車費多少?出站之後左轉右轉?

都是他一手包辦

而"樂"--景點的選擇,通常會一起決定

先把兩人非去不可的列出,再選出次要的景點

有時也會列些備案,以供彈性調整

 

這樣的分工持續了10年

一直沒什麼大問題

我們各自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好吧!挑旅館挑餐廳我的確很喜歡

小半喜不喜歡研究交通就不知了

不過...總要有人負責找路唄(挖鼻)

 

至於到底會不會吵架呢?

當然會!!

不過很少~~

 

旅伴最容易吵架的點通常是分工不均、迷路跟喜好不同

分工上我們合作愉快

我找我的餐廳跟旅館,小半訂房訂機票加找路線

而且我喜歡的美食,小半也都很喜歡

自從第一趟旅行去日本

當時因阮囊羞澀而捨不得吃一頓一人兩三千日圓的烤肉

後來發現過了這村沒那店

回了台灣離這店又更遙遠了而悔恨許久

從此我們就不節省在美食上的預算

畢竟異國難重遊、美食難再得

而他喜歡的世界文化遺產,我通常也覺得很酷

所以要去的景點也相去無多

你堅持的我不討厭,我堅持的你也不討厭就好啦

至於旅行常遇見的麋鹿,喔,不,是迷路

我接受度超高,最多只會因為疲累而少說些話,但絕不會擺臉色

因為我是那種去公共廁所出來就會搞不清楚自己是從哪走來的大路癡

所以有人願意指引我走向正確的方向(是燈塔嗎),已是感激不盡阿

 

P02  

(策馬特的牧羊人---我也需要有人帶我回家)

 

 

還記得去德國捷克蜜月時

當時的我們已經一起自助過日本與馬爾地夫

相處了八年,也一起在台灣有很多小旅行

卻還是在拉行李到達羅騰堡的民宿前起了第一次爭吵

小半被凹凸不平的行李殺手石子路搞得火氣很大

當時,他行李箱一放,就在巷弄間的石子路中間停了下來

對不遵守社會規範就會焦慮不安的我而言,覺得他這樣不對

也不喜歡他發脾氣,要他把行李拖到路邊免得擋路

而小半處於壞脾氣狀態,又遭受"迷路"的焦慮攻擊

所以就不客氣地回:"我不覺得這裡會有人車要通過!"

我也生氣地說:"我們價值觀不同!"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這爭吵理由真是鳥

但我覺得兩人相處,這些小稜小角才往往是造成彼此不舒服的主因

太微小、未經討論、未被磨合,因不知何時何處會碰觸到,所以避不開衝突

後來應是小半道歉才和好

(記不清啦!不過此事被我說嘴了幾年,說他其實不是好脾氣)

 

 

 

P09  

(塞納河畔的鐵塔)

 

 

第二次爭吵,就是法國行

那天為了一睹在深藍色天幕下閃爍的金黃鐵塔

原本九點天黑後不敢在外遊蕩的我們

鼓起勇氣搭船夜遊塞納河

很美,可是擔心巴黎治安的我們有點緊張

在十一點的返家地鐵上,某站上來了兩個年輕人

小提琴演奏就在車廂裡展開

我聽得挺開心的,乘客們也都熱烈鼓掌

只是這時小半開始面露不悅,他覺得對方會要求打賞

不過我覺得他們不偷不搶,靠表演賺錢遠遠勝過那些宵小

而且,你也可以選擇不打賞阿

當小提琴手停止演奏,開始拿著帽子接近我們

小半突然拉起我的手下車

一時不明究裡的我還納悶著"咦,應該不是這站阿"

結果下車後,才發現是小半因為不喜歡而提早下車

ooxx的勒,我當下大怒

"拜託,這是巴黎耶,你以為是台北捷運嗎?"

"我們這麼多天都小心謹慎,明天都要回台灣了,現在卻做這種蠢事?!"

空蕩蕩的地鐵站,讓我不知該安心還擔心

安心的是,至少身旁沒有形跡可疑或滿臉橫肉的人

擔心的是,只要隨便一個壞人進來,我們可就任人魚肉

提心吊膽著聽著出入口的動靜,忽然聽見幾個腳步聲

我的心臟都快停了

幸好,進來的是一家三口,看來也是外國觀光客

最後我們終於平安抵達民宿

不過這個爭吵,好吧!沒有真的吵架,只是我單方面很怒

還是讓我覺得再熟悉的人,都會有難以捉摸的時候阿

 

 

P06  

(伯恩玫瑰公園)

 

 

不過扣除掉這兩次爭吵

小半真的是個很棒的旅伴

很認真的做功課,很熱切的期待旅行

很負責的完成所有規劃,實現我每個盼望與夢想

P03  

(Yvoire小鎮)

 

 

這幾年,我覺得自己越來越像團員(只做基本功課的團員)

負責點菜,決定要去哪一國玩、要吃什麼餐廳、要住哪個地方

然後小半負責訂機票車票船票、訂民宿或旅館

找出每個景點,甚至是景點到各餐廳的路線地圖與乘車資訊

還會記得相關的小故事

出發後,我就當個黏緊緊的跟屁蟲就好了

對了,還是個每晚逼他寫旅行日記的跟屁蟲(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angy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