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愛抱怨東抱怨西的我
喜歡和同事分享我們班的精彩人物
人物越多越精采,代表我要花更多的時間才能喜歡上他們

上一個班,花了近一年我才開始享受和他們的相處
這一個班,雖然花不到一個月,卻也有一些"大人物"
小真,可說是班上的"一號人物"
要擁有這第一的稱號,沒這麼簡單,卻也不難
不過就是從開學到現在,交作業的次數不到五次

我試過動之以情,講得她眼眶含淚,堅定的點頭答應交作業
了解她家庭的狀況,爸媽離異,沒空督促她
姐姐、弟弟也都是同樣的狀況
"那老師打電話提醒你,可以幫助你嗎?"--我目前想不到更好的辦法
她點頭,我甚至還承諾她準時繳交作業20天,我就帶她去吃飯
她也一度開心的在小日記上畫著彩色的"1",來紀念繳交作業的第一天
而這"1"卻從未變成"2"

後來向小真低年級老師請教,才發現她在金錢上根本不虞匱乏
也才會有後來的借錢事件

------------------策略一,失敗

打電話給小真爸爸,請問小真的寫作業狀況
"阿,她應該有寫啦!...什麼?她真的都沒寫嗎?"
爸爸總是敷衍隱瞞,一點也不想為孩子的作業花心思

------------------策略二,失敗

除了平常的緊迫盯人
以特別區的攻勢,希望督促他在校補交作業
但是杯水車薪,她的作業已累積到二十幾樣
中間我已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追究那些基礎作業
她卻依然故我,在放學時帶著二年級弟弟四處閒晃
果然,在國語科月考,國字注音與改錯的基礎40分
她全部空白,考五十幾分,略低於班上的特殊生
其實她可說是聰明的
不需基礎練習,只需思考反應的題目,多半都能答對
可惜就是不願意花時間努力

我再度出招,希望透過友誼可以使她改變
請同學多加關懷、督促、協助
也告訴她,小妮(她的好朋友)很想要下課跟你玩
但是你功課都沒寫,怎麼有時間陪她玩?
容易被騙的我,一度相信她眼裡的誠懇與悔悟
唉,還是太天真

------------------策略三,失敗

前陣子,與小真媽媽聯絡上
當時的作業繳交,也的確好了兩天(平均兩樣交一樣)
今天,再度打電話去
媽媽誠懇的承諾,雖未同住,她會毎天督促小真寫完作業才離開

------------------策略四,希望成功



今天打電話給三個學生家長
都是作業繳交狀況不佳、十分需要被督促的孩子
當然一開頭都是先讚美一下孩子的優點,再表達老師的憂心
電話那頭,卻都傳來冷淡的聲音
"他喔,在家裡就是很懶散!"
"我回家問他寫作業了沒,他就說忘記了阿!"
雖然最後都說會督促
可是真的不知道有多少效用

唉,從電話裡,不難理解孩子的問題何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angy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